close

IMG_5247  

「請尊重主要照顧者的育兒方式」--這是我生寶寶一直到現在很想跟大家分享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面臨到 身邊先當媽媽的人(無論是朋友 或是長輩 或是不熟的三姑六婆)一直跟你說

“照顧小孩要這樣比較好”  “親餵才是對寶寶最好的” “喝配方奶最好 母奶沒營養” “肚子餓就趕快給他喝奶 什麼三小時四小時的”

“小孩子想睡就睡 幹嘛幫他規劃時間表” “小孩哭就是要抱” “小孩哭就是不要抱”...

同樣的東西 每個人說法都不一樣 搞的妳今天這樣做 明天聽到朋友哪樣說又改來改去

現在網路上資訊爆炸 好的是你要找什麼資訊網路上都包羅萬象;

不好的地方就是資訊太多 你不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或是什麼是適合自己的

身邊朋友長輩說法都不同

所以我覺得這年代的媽咪們 也有許多難為的地方

IMG_4792

育兒也分成好幾個派別 親密育兒 百歲派 還有長輩派...或著是還有許多我不知道的

剛開始餵奶時就會有許多聲音 全親餵最好,全瓶餵最好,早上親餵晚上瓶餵,早上瓶餵晚上親餵

一天應該餵幾餐 減餐 夜奶會蛀牙嗎?親餵夜奶會蛀牙嗎? 寶寶就是該喝母奶 配方奶不好

我說的不是建議 或是經驗分享 這些我覺得都是很正向 很可以討論的 

進入副食品 又開始會有吃泥該吃什麼比例?食物泥要吃到什麼時候? 食物泥吃太久寶寶會沒有咀嚼能力?

食物泥要取代奶嗎?一歲前奶才是主食?

到了斷奶又會有人說太早斷奶不好? 自然離乳?

林林總總 總是會有人告訴你哪樣才是對的

IMG_5375

但我覺得大家應該尊重媽媽(主要照顧者)的育兒方向

為什麼呢? 因為主要照顧者是要跟寶寶相處最多時間的人

他才是最瞭解寶寶的人啊!

若使用親密育兒方式 媽媽自己的時間可以掌握 寶寶不會吵鬧 或是媽媽能從親密育兒方式中得到快樂與親密感 滿足感

那親密育兒有什麼不好呢?揹著寶貝吃飯做事 一起睡覺 只要媽媽寶寶都開心就好啦!

 

反之,如果使用時間表 寶寶能夠吃得好睡得好 媽媽快樂也能做更多的事

那有什麼不好呢?為什麼要說百歲派的寶寶沒有安全感呢?到底誰是媽媽呢?

IMG_3868

人有百百種  我非常認同「因材施教」的說法

媽媽選擇什麼樣的育兒方式 不是死的 我照著時間表幫寶寶安排作息 當然要接受有例外的時候

或許有些東西會跟書上說的不一樣 媽媽跟寶寶這麼親近 藉由觀察自己的寶寶 可以幫自己寶寶的作息與照顧方式做變化

有的人說「我的寶寶很早睡」 

單憑這句話 你能判斷出什麼呢? 寶寶睡得很好?寶寶睡得很多?寶寶很好帶?

我看到的是 你的寶寶很早睡 但睡到幾點呢?睡幾個小時呢?中間有起來哭鬧嗎?睡的好嗎?

我替寶寶安排作息時間 並盡量遵守睡前三小時寶寶就不能睡了 我晚上就能確保他能安穩的睡10~12個小時

如果不尊重主要照顧者的育兒方向 小睡時間被打亂 接連著晚上長睡的時間也被打亂

這不是增加主要照顧者的負擔嗎?

IMG_3562  

寶寶可以喝母奶很好 可以全親餵寶寶很好 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這樣當然是非常好

但是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 寶寶喝配方奶也可以頭好壯壯呀! 媽媽在能力範圍內做自己能對寶寶最好的事

是媽媽的本能 快樂媽媽才有快樂寶寶 壓力一來反而奶就沒有幾滴

我真的好討厭那些長輩(不是我啦~是從朋友那聽來的) 說「你有奶嗎?」「寶寶是不是沒喝飽?」「喝母奶最好一定要餵母奶」

老實說以前流行的是喝配方奶 根本很多長輩都是餵配方奶沒餵過母奶啊XD

為什麼要逼自己的媳婦餵母奶XDDDD

IMG_3682

後面有點小離題了:P 

所以希望各位自己也當過爸爸媽媽的人 請尊重媽媽(主要照顧者)的育兒方向

我相信好的建議,適合的建議 媽媽都會聽進去 並且思考自己與寶寶適不適合

這方式或許適合你 但不一定適合她

只要是媽媽 我相信她們都會自己做功課(看書 問醫師) 並選擇適合自己與寶寶的方式 

沒有絕對正確的方式 只有適不適用於自己

 

((很怕我也變成這樣...所以現在大家問我我才會"分享"

 

 

以上 ♥♥♥ 媽媽需要的是分享 而不是“什麼是對的”

 

 

小季:>lovelyhebe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不要忘了幫我推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