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45.JPG

今天2013/12/3是我們家黑黑寶寶福氣當小天使的日子 :)  在生病的時候都有記錄他的樣子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看到他最活潑最可愛的一面

黑黑福氣在我們發現他生病後 短短的10天 就轉變得非常嚴重也很痛苦

病名是貓傳染性腹膜炎 FIP (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跟他相處也半年了 卻因為黑黑是全黑的貓咪不太好拍 就很少為他拍漂漂亮亮的照片

好險在他健健康康的時候有用單眼幫他拍幾張 :) 很想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把黑黑在我們家的點點滴滴記下來

很謝謝他在這短短的6個月帶給我們快樂跟悲傷

IMAG0114.jpg

黑黑的本名叫作福氣 說真的我真的當初好不喜歡這個名字

因為我覺得叫起來好不順 >"< 所以我在家都亂叫一通

叫他黑黑~~黑色的~~黑咩咩~~黑兔子

這張照片是他第一次來我們家做客的時候拍的 當時他還不是我們家的小朋友呢!!

IMAG0094.jpg

他小的時候比較不怕人

會叫他黑兔子完全是因為他有個大大長長的耳朵

他的眼睛圓滾滾的  鼻子又大又長 以前臉也瘦瘦的

老實說我真的是個外貌協會的人 當初他來家裡做客 我只覺得小貓咪耶~~~實在不覺得他特別可愛

我妹也是一樣XD 想一想我真得很壞耶

但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

"福氣的毛怎麼這麼柔軟這麼美~~~好像母貓的毛" 但他其實是公貓唷!!

IMAG0095.jpg

他在成為我們家的貓咪之前

本來是從收容所中 被領養出來當作早餐店的店貓 我想當初會被取名叫福氣

應該是希望可以為店裡帶來福氣吧~~

IMAG0100.jpg

在店裡的日子都關在籠子裡 其實也沒甚麼不好 身體健康受到疼愛就好

不過因為好一陣子前狂犬病搞得人心惶惶 福氣主人的店也一直被檢舉

而福氣居然就被原來的主人說 想退回收容所or給別人養...

這讓我們家人都非常生氣 也完全無法諒解

 

決定要養毛小孩之前 跟決定要生小孩沒有甚麼不同

一定要下定決心 無論他快樂悲傷生病都可以陪伴他走過這一生 有能力可以養他

而不是把他當作生財工具,無聊可以陪伴的玩伴

IMAG1880.jpg

因為先前福氣也常來我們家做客過

所以後來當然是接來我們家住 正式來到我們家當我們家的小可愛囉~~

這是他們第一次一起三隻貓出門看醫生

當初他第一次看醫生 印象中是身體裡面有蟲蟲!!!!!

貓咪剛領養的時候應該就要驅蟲 老實說我真得不知道原主人到底有沒有在照顧他

結果家裡三隻貓貓都要一起去驅蟲蟲了 為了這件事還吃了2,3次驅蟲藥ˊˋ 三隻都可憐~~~>"<

1424341_638688049508026_1631230763_n.jpg

因為有蟲蟲的關係 所以我們也順便幫他做了血液檢查

做了血液檢查更生氣 因為黑黑福氣有嚴重的貧血!!!!!

全家都氣炸了 為了讓他變健康 我妹也逼著他每天灌他鐵劑

喝了兩罐才變得這樣胖胖又可愛 說真的他到我們家之後真的變得好可愛唷~~~

根本像吃Buffet一樣吃到飽 大家看得出來他越變越圓 毛蓬蓬的好可愛!!!

IMAG0171.jpg

我想到他第一次來我們家找不到便盆 又很急只好大在地上的樣子

就覺得他好呆好可愛唷!!哈哈

平時有兩個哥哥陪他玩 元寶哥哥向來不愛主動找貓咪打架玩耍

小橘子最喜歡找貓咪打架了 所以黑黑常常被小橘子欺負:P 不過我想小橘子也很愛他的 你看他們睡在一起多可愛

IMAG1875.jpg 

最喜歡的舒壓活動 我想黑黑就是最愛抓皮沙發吧!!

其實我們家貓咪 最愛抓沙發的就是他了!!!

新沙發舊沙發都被他抓的一痕一痕的 每次都被我罵

不過早知道這樣 沙發被抓爛也沒關係 他開心就好

IMAG2386.jpg

超級可愛的黑黑大手掌!!!

自從他生病之後 就不能這樣舒服的伸展他的腳腳了

現在他在天堂應該很痛快的狂伸展吧:P

IMAG2887.jpg

睡覺的時候都超會做夢的!!!!還會說夢話 對小橘子哥哥生氣

超級可愛的

不過之前我一直覺得他睡到翻白眼嘴巴張開很醜 就像這樣XDD

IMG_8347.JPG

其實他膽子真得很小 個性也很敏感 而且不知道是甚麼緣故

小時候來家裡做客的時候不怕人 但是到我們家的時候就不會主動親近我們

可能是給他灌鐵劑+餵藥的關係吧!!

不過他真得很好騙 因為他是個小貪吃鬼 所以只要拿出罐頭or柴魚片 立刻就會衝出來 屢試不爽:)

IMG_0044.JPG

跟哥哥一起睡^^

老實說因為黑黑比較少親近人 平時除了肚子餓 幾乎不太會叫 叫的時候有點像咕咕噥噥像在碎碎念一樣

比起小元寶跟小橘子這兩隻很吵的貓 黑黑真得很低調 也因為這樣我們對他真的是比較忽略

所以在他經歷他第一個冬天的時候

整天窩在一個地方 每天除了吃飯跟尿尿幾乎不走動

我們都以為他第一次過冬 怕冷才會這樣~~~還幫他穿衣服

以至於後來他走路有一點慢 我們以為是因為穿衣服的關係...

1471158_636451956398302_482295852_n.jpg

Date :11/22(五)

這天我要出去約會之前 老妹說黑黑都一直窩著你快去關心他一下~~

我才去叫黑黑動起來!!幫他把衣服脫掉

一脫掉黑黑的衣服 才發現不對勁 黑黑走路後腳幾乎站不太穩拖著走

我們覺得有點不對 會不會是睡太久腳麻了? 還追著他逼他走路跑步

也叫老妹約下周一 一起去常去的古亭動物醫院看診

 

Date:11/24(日)

老妹越想越不對勁 所以提前一天帶黑黑去看早診

我問了老妹 他說醫生說當天剛好不能照X光

他判斷應該是腳發炎了 開了消炎藥跟打了消炎針

聽到這個消息我們就安心不少 也約了下周三回診

 

Date:11/25(一)

本來周三才要帶黑黑去回診 但是一早老妹就說黑黑站不穩 打破了吃飯的碗

去貓沙結束之後居然邊哭邊走回被被上睡覺 老妹覺得變嚴重了

所以我們下午立刻去排現場看醫生照X光 一樣是在常去的古亭動物醫院

拍了X光後居然骨頭的部分完全都是正常

醫生暫時也找不到原因 說有可能是撞到頭傷到腦部

也給我們消炎藥  當然也打了針 討厭打針的黑黑這時候手腳還超有力 狂踢我們 還咬了我妹一口

醫生說如果藥有針對到他的病情隔天就會好轉 所以說這幾天藥頻繁的去醫院

這天黑黑就到我媽房間休養 也跟小元寶跟小橘子隔離 用自己的貓沙盆

晚上我查了好多相關資料 很多人提到癱瘓可能是"傷到腦部,心臟有毛病,血栓/中風,腹膜炎"

 

Date:11/26(二)

前一天吃了醫生開的藥 沒有好轉隔了一天居然惡化到前腳也沒甚麼力氣...

上廁所的時候居然也沒辦法正常上  要人幫他扶著才能夠上廁所

回想起來前兩天都還可以跑步走路 怎麼越來越嚴重?

當下就決定立刻再去醫院回診 醫生一樣說查不出原因

可能要做血檢&MRI 我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一直查不到原因 Temple又這麼慢

而黑黑的病情惡化的這麼快 當下就決定要換醫院 (p.s我覺得古亭動物也很好 但是比較像家醫科)

因為建議要做MRI 所以先掛了台大醫院的急診

但是當天過了4點才去 而急診正在幫另一隻小動物做急救

所以他們又推薦我們到大直的"伊甸動物醫院"

當天陳醫師幫他做了神經學檢查 就說懷疑他是FIP 加上血檢之後

高球蛋白血症跟低白蛋白血症所造成的低A/G比(50%-80%)  黑黑只有0.48

醫師說他這個年紀非常有可能是FIP... 建議還是去台大醫院做更近一步的檢查

當下只知道腹膜炎 但不知到腹膜炎是這麼可怕的病 可怕到可以讓本來健康活跳跳的貓咪 幾天就可以全癱...

陳醫師非常的好很溫柔 當天因為還沒辦法確診 所以幫我們開了嗎啡&神經固劑

971546_636912226352275_2044944355_n.jpg

Date:11/27(三)

忘了說 這陣子黑黑就是不斷的發燒退燒...

我還記得我媽說 他看黑黑在貓沙尿尿快倒下來 幫他扶住抱回來

結果黑黑還從被被上又吃力的走去貓沙上 把他剛剛尿尿蓋起來

我覺得貓咪是很有自尊心的動物 隨著時間的推移 黑黑已經幾乎沒辦法自主 尿尿大便都需要我們處理

這天早上老妹跟老弟先去台大動物醫院掛內科潘醫師

下午我也去跟老妹他們會合 潘醫師又做了血檢 說還是建議做MRI之後才能更確定是不是FIP

不過黑黑血壓很低 所以做MRI麻醉風險很大 加上他要照的那段是胸部已上

所以也有可能因為呼吸 然後MRI的結果不準確

最後我跟老妹討論 因為我覺得兩位醫師都說傳染性腹膜炎的機率很大

所以決定臨時掛台大動物醫院 內科"蘇璧玲"醫師的診

蘇醫師是國內研究FIP的權威 當下蘇醫師看了 就覺得FIP的機率很大

可憐的黑黑又要抽幾次血 辛苦的做血檢 也照了超音波

當天也打了類固醇 約了週五回來台大看核酸檢定的報告

這個禮拜他一直跟我們跑醫院 每天只吃早晚兩餐 難怪血壓低 血流慢 幾乎無法抽血

好在吃了半罐罐頭 整個精神&血壓也好多了

 

老實說 我一直到這天都覺得黑黑是有希望 是有救的 FIP雖是貓的絕症 但是搞不好他救是那其中一個特例

 

Date:11/29(五)

核酸檢定報告出來了 眼睛鼻子之前採樣的報告也顯示腸子眼睛鼻子都感染冠狀病毒

蘇醫師說 如果是1,2個月前就發現他有點怪怪的 照這個病程來看 幾乎是救不太回來了

當天我們都不太能接受 蘇醫師也說 不然住院在這裡2~3天看看

他一邊做支持性治療(類固醇+干擾劑) 一邊也能固定為他吃東西 監控他的體溫與血壓

對他來說比較好

所以當天黑黑就住院了 5F的住院區真的非常的冷

很怕他們會照顧不周 怕他沒有辦法一尿尿馬上幫他換尿布墊 怕他沒辦法吞大顆的藥 請他們換成小顆的膠囊

怕他肚子餓 幫他帶了好幾罐雞肉泥跟他最愛吃的罐罐 還有柴魚片

 

晚上我出門前也跑去台大醫院探病 他還會哭哭...

當天晚上 我做了心理準備 查查看如果他真的走了 身後事要怎麼處理對他比較好

1461815_638189996224498_1762057774_n.jpg

Date:11/30(六)

今天我們中午去探福氣的病~~~

不知道為甚麼 他看起來很沒精神 尿尿的時候也不會嗚嗚叫了

翻身的時候 發現他尿尿換尿布墊之後他悶應該沒幫他在擦乾過 毛上面濕濕的 一定很不舒服

不過他血壓也變正常了 我跟我妹輪流抱著他讓他睡覺 在我們身上他看起來睡的真得很安穩

結束探病時間之後 我跟老妹跟老張一起去龍山寺幫他求平安符

我是ㄧ個實際的人 雖然心裡希望他可以活的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但是還是跟菩薩說了 如果他真的大限已到 希望可以讓他走得沒有痛苦

下輩子投胎到好人家 一樣可以健健康康的:)

IMG_8351.JPG

Date:12/02(一)

這天我在高雄散心 老妹說中午去看他順便問問醫生情況再保持連絡 當天討論結果希望這天就可以把他接回家

下午2:00左右 接到老妹的電話 她邊哭邊說 醫生說黑黑現在已經幾乎無法吞嚥

不但吃不下藥會噎到 就連進食流質食物都沒有辦法

建議我們這天就讓他走 不然帶回家餵東西如果他噎到過世了會非常痛

說他舌頭捲不起來東西 一直流口水...

 

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擅長做決定 但是我覺得 黑黑一定會想回家 在家好好休息 醫院冰冰冷冷每天打針吃藥

他一定很不想在那裏 我自己也私心的想要一起送他一程 讓他在走的時候不要孤單

所以就跟老妹說請給我們 讓黑黑打了會比較舒服的針 然後不要讓他吃藥了 讓他好好休息

 

當天晚上趕回家 看到黑黑的樣子真的非常難過 他又餓又想吃東西 但是卻沒有辦法吃

用灌食的看起來好像要嘔吐了 這對黑黑這個小貪吃鬼來說太難過了!!只能沾一點讓他吃吃味道

但舔到最後也無法吞下去 他好像也累了 最後也不吃了

看他圓滾滾的大眼睛腫起來 鼻子的呼吸因為黏膜腫脹變的急促

妹妹幫他打皮下跟類固醇的時候他都乖乖的 他真的是很乖的貓咪

下午妹妹把黑黑帶回家之後 放了我們在龍山寺附近買的經文播放器

發現他比較喜歡高音的南無觀世音菩薩這首歌 每次聽一聽都會睡到做夢 鬍鬚一直抖一直抖

IMG_9314.JPG IMG_9315.JPG

Date:12/03(二)

今天早上10點多提早到了醫院  媽咪在電話中對福氣說了再見

林醫師問說福氣可以吃東西了嗎?

我們說 幾乎沒有吃

醫師就說 那今天就準備帶福氣去做安樂...

我們好像準備好 又覺得好像沒有準備好  但是流程就是這麼快

當下覺得 血檢報告等的時間 比整趟安樂死的時間還要長好久好久

因為蘇醫師在研究FIP 所以希望福氣可以捐大體給他們採檢體做研究

他們說 會幫他縫得很漂亮 就像沒開過刀一樣 這句話聽在耳裡真的覺得很崩潰

IMG_8350.JPG

我們選擇讓他像睡著一樣的方式安樂

這天的陽光也非常溫暖 手術室裡有暖暖的陽光照進來

我們把他抱出來的時候 他好像知道有甚麼事要發生了 嗚嗚的一直在哭 

簽安樂同意書的同時 我覺得好像在宣判他死刑一樣 邊流淚邊抖

但是麻醉的量不到一半 我就覺得福氣好像走了

就像真的被麻醉一樣 沒有知覺

 

之後我們也陪他陪了一陣子 下午再來接他去安樂園長眠

我們上香 誦經的師姊在他火化前 請他靈魂出來做在桌子上的時候

說也很奇妙 我上的香的灰變成一個圈圈 就好像一個彎曲的尾巴~~因為福氣是麒麟尾 所以尾巴長的捲捲的

他真得很可愛吧^^

IMG_0050.JPG  

這篇除了記錄下黑黑福氣在我們心目中美好的樣子

也記錄下傳染性腹膜炎FIP的可怕

短短的10天就可以將活蹦亂跳的貓咪折磨成這樣

 

FIP是一種由冠狀病毒突變所引起的致死性傳染病

是一種高感率低發病率的疾病  , 而有冠狀病毒 不代表他會變異成FIP

但是如果沒有感染冠狀病毒就不會有FIP

FIP通常是在壓力緊迫的環境下爆發的 所以如果貓咪有冠狀病毒的話 最好個別飼養比較安全

好發於年輕小貓;而成年貓或老貓有許多是伴隨如貓白血病病毒感染或貓愛滋

 

然後FIP有分成濕式&乾式 下面把詳細的資料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1.非滲出型(乾式)


臨床症狀的發生主要視肉芽腫所侵犯的器官或組織而定,雖然可能侵犯身體所有的器官或組織,但侵犯腹腔內的臟器是最常見的,

包括:肝臟、腎臟、脾臟、及淋巴 結,在某些病例可以經由觸診來察覺腹腔內的肉芽腫團塊。而這樣的肉芽腫就是抗體與病毒作戰之後的傑作。

大約有50%的非滲出型病例會侵犯到中樞神經系統及眼睛,神經系統的傷害通常是屬於局部多發性的及進行性的,病灶可能包括腦部及脊髓,

可能的症狀包括:共濟失調、輕癱或癱瘓、眼球震顫、痙攣及行為改變。眼睛的病灶可能是單側或雙側性,包括:視網膜炎、葡萄膜炎、眼前房出血。

如果腹腔的大部份器官都受到侵犯時,最常表現出的症狀包括:慢性發熱、失重、及沉鬱。

 

2.滲出型(濕式)


一 旦病毒侵犯腹膜或胸膜時,抗體便前往作戰,造成大量的炎症性滲出液,並積存在腹腔或胸腔內,此種型式的病程較短,特徵為體腔內蓄積不等量的

漿液性滲出液,並伴隨發生沉鬱、失重、貧血、死亡,大部份都發生於腹腔,但胸腔也曾有過單獨發生或與腹水合併發生的病例報告,心包液的蓄積也曾

發生,但液體的量較少,一旦發生胸膜滲液及心包積水時,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呼吸困難。臨床上的初期發現為貓的腹圍越來越大,但脊柱兩側的肌肉團塊

則逐漸消耗,並可清楚地觸摸到脊椎,就像一根木棒掛著一個灌滿水的氣球一樣。某些病例也會發生黃疸的現象,特別是在疾病的後期,有些也可能發生

葡萄膜炎,並在剖檢時發現與非滲出型相同的典型肉芽腫病灶。

 

基本上FIP很難確診 我們是綜合低A/G比,眼鼻腸道採樣驗冠狀病毒,核酸檢定 

還有神經學檢查&參考年齡的部分才能夠幾乎確定

最後我還蠻推薦蘇醫師的 也有聽到比較早期治療 情況比較穩定的例子

不過FIP的治療真的非常燒錢 去台大看醫生檢查等等也要耗掉幾乎一個下午甚至一整個白天唷~

 

家裡的每個人都非常的用心照顧黑黑 就連平常很少參予家庭活動的老弟也陪著我們東奔西跑

老妹幾乎是天天都睡不好 媽媽也是睡睡半夜又會醒 真的非常辛苦 今天他們也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了 

 

明天又要跟老妹帶兩隻貓咪跑醫院作血檢了!!! 希望他們沒事才好

親愛的黑黑寶貝 希望你在天堂過的快快樂樂 沒有病痛 可以像以前一樣蹦蹦跳跳

吃很多東西吃到飽 玩你最愛的毛球球

我們都會想你 但希望你不要留戀我們 才能投胎到好人家唷!!

我們都愛你 Rest in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