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dLofM6

買屋裝潢文終於有更新了!身為首購族的我們

其實去年年初就交屋了

但是一直懶癌發作

加上疫情爆發 我們對於裝潢這件事一直秉持著能拖一天是一天

因為...裝潢,找設計師...這些水很深啊!

我知道沒有做功課直接像無頭蒼蠅瞎找不是辦法

一但做功課又要做很久>"<

所以才一拖再拖

 

關於新屋裝潢 如果跟我一樣家裡是新成屋的

貼磚,油漆都有基本的

你可以選擇

1.買現成家具與軟件就住進去:花費最低

2.跟設計師買設計圖,自行發包或找統包

3.找設計師簽設計合約與工程合約與監工

買現成家具跟軟件可以是花費最低的

但是2跟3...不好說

常在社團上看到有人自己找師父然後做不好打掉重練;

也有看到找設計師但做的不好的

有時候要靠運氣,緣分

/tmp/php6VFDme

(照片是我當初看樣品屋,當時就決定裝潢一定要做架高和式)

Q.我們在裝潢上選擇了什麼樣的方式施行?

因為不是相關科系 我們真的覺得隔行如隔山

我們夫妻倆工作繁忙 又有兩個小孩

實在沒辦法監工

再加上我們新家空間不大

收納的設計對我們來說相對重要

實際坪數只有20幾坪

如果自行買家具跟軟件

我們家應該會炸開

 

 

所以我們沒有猶豫 選擇了找設計師

 

Q.找設計師之前,需要注意些什麼?

 

“不要找認識的,或是朋友來做”

這是在找設計師之前 我就一直聽過來人說

因為很多裝潢合約走到最後會鬧上法院

當然,所有事都沒有絕對

但能避免就避免

 

“若是預售屋的話 建議在客變之前就找好設計師”

像是插座,隔間牆那些 如果在客變時候就處理好

可以省不少!

我們買預售屋大概是三年前

所以沒先找好設計師

客變的部分也就是把我不喜歡的東西退掉而已

(例如磁磚,廚具)

而退掉建商的建材

千萬部要想著可以拿回多少錢

因為他們是大量採購 所以價格可以壓低很多

我們退掉全室地磚

退一點點錢 但是還要自費加做地坪防水工程

所以如果決定客變了 就不要想著能退多少

自己喜歡,符合預算最重要:)

“設定自己的裝潢預算”

因為已經有些姐妹已經裝潢過了

所以就有跟我說 夫妻兩人要先討論好裝潢的預算

還有個原因就是

因為每個設計師,每個設計工作室的設計費不同

現在也很多家設計工作室會設定業主裝潢預算的基礎門檻

例如:最低接案金額120萬

若設定好裝潢預算就能剔除掉不符合你需求的設計師:)

 

“做功課不一定派得上用場,但至少要知道”

我們是完全外行

也許有人會覺得那就交給專業的來

但是 我覺得最基本的概念要知道一些

例如:老屋翻新/新成屋裝潢/毛胚屋裝潢

這三個的基本一坪的裝潢費用就會不一樣

老屋翻新就可能依照屋況不同,主要花費在基礎工程

落在8~10萬甚至以上;

新成屋的部分主要是會花費在裝飾工程

一坪約3~7萬;

而毛胚屋可能是8~12萬/坪

這些都要先去了解一下

 

“確定自己喜歡的裝潢風格,再來找設計師”

每個設計師擅長的風格可能有些不同

所以先確定自己想要的裝潢風格

現代風/北歐風/無印風/日式侘寂風/美式風格/新古典

再來找找適合的設計師

 

“找合格的設計公司”

裝潢真的是一大筆錢

所以基本的功課不能少

有沒有公司登記證照

有沒有營建技術相關證照

都是最基本要注意的喔!

/tmp/phpDTnxyn

 

 

 

(圖片來源:Pinterest;帳號greenjade91)

以上幾點準備好之後

就大量搜尋喜歡的設計公司吧!

我自己是會上幸福空間/100設計/設計家 去看

當初就跟老張 一個晚上找5~10間

我再一一去填需求單

蒐集到設計公司的資訊後

(什麼資訊呢?例如丈量費用?設計費一坪多少?監工費用收?%)

就能篩選幾間來丈量了!

在找設計公司時

一般來說的流程是什麼呢?

我們一共3間

就留在下一篇繼續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